2020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复试总结与复盘

  今年和女朋友的运气都不错顺利上岸了,简单记录回顾下这一年来的历程。

前言

  第一次考研由于课程爆满,刷半套卷子就要去上课的状态,再加上只准备了100天,学校又选了一个出名的调剂流学校,最后的结果是国家线都没有过。毕业后又由于没有大厂的实习经历加上文科类学校的背景,面试邀请太少,但是进了面试,却又能100%拿到offer,但都不是些大厂,故最后决定二战。

初试

  毕业后玩了2个月,8月份正式开始复习,每天9点图书馆开馆开始复习,到晚上8点闭馆回家。今年高数政治还是跟张宇,但是线代跟李永乐,英语还是随缘,专业课看王道+严蔚敏的《数据结构和谢希仁的《计算机网络》。每天晚上照样玩极地大乱斗,周末西湖边逛逛或者看看电影,不让自己太紧张。

  • 2019-08:上午数学,高数线代看了一遍基础班;下午专业课,随意过了一遍数据结构,同时每天3道PAT甲级;晚上做做数学题。
  • 2019-09把PAT甲级过了,满分,专业课看网络,数学看了一遍强化班,线代强化班没有看,不太适应李的口音,这也导致后面线代掌握的没有高数好,这期间还装了一台蜗牛星际NAS,生活挺充实。
  • 2019-10:又看了一遍网络,这遍网络看完专业课就扔了,数学开始刷李的660题,最后可能只刷了400题,也没刷完,本来打算报浙大,评估了下自己的实力改成工大了。
  • 2019-11:数学开始刷真题,偶尔刷个英语真题,刷累了就看看视频,写写博客;奶奶过世了,3天没复习。
  • 2019-12:今年刷李林的卷子,6套卷真得难,心态有点奔溃,三战的书都买好了,好在最后4套卷的难度能接受,其实心里已经有数今年数学二不会太难;准考证等到凌晨抢到最后一间特价房,130两晚,第二天一看最便宜的也要400+了;考前10天把专业课捡回来最后过一遍。

  押题:数学看了张宇和李林的押题分析,压中两个题目;英语看了何凯文,作文完全一样;政治肖的押题。押题视频或者音频在微博上搜一搜多半能找到,实在不行没准P站上也有(大误)。

  考前状态:高数线代没有知识死角,熟悉高数真题各种题型,真题每年过了至少3遍,近5年至少5遍,确保每一个题重新拿来都能做;英语扇贝每天背200个考研重点词汇,背完2本单词书;专业课网络过了3遍,熟练手写各种算法;政治自己概括了一套框架。

  考试:政治方向基本和肖4差不多,背的东西写上去大家分数都差不多,但是我不高兴看,所以选择题拉胯不到50分;英语难度感觉低于6级,翻译运气也不错单词大部分认识,作文题目完全一样,但是毕竟基础差复习也不认真,只有60分出头;数学看了选择题就头疼,先做大题,结果导致快交卷的时候选择填空大部分都没填,赶紧飞速半蒙半做写上去,最后不到100分,平时做真题没有计时,导致缺失时间把控能力;最后的专业课算是主场了,题目不难,但肯定比往年难,程序题网络题,难度都跟期末考试差不多,本来估分140,结果只有128,以为拉胯了,但是看到群里自曝的分数后,明白应该是有压分了,最后专业的平均分只有107分。

复试

  • 2020-01:初试刚结束,还挺有斗志,把老早就买了的《Head First设计模式》认真看完了,但是由于今年过年早,一大家子团聚的时候,玩性就起来了。
  • 2020-02:出现了疫情,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延期,所幸不去管它了,把Steam圣诞特惠和春节特惠买的游戏基本都过了一遍。月底初试成绩出了,333分,按照前些年的规律(2019除外)刚好卡在线上。
  • 2020-03:疫情彻底爆发,什么消息都没有,唯一的消息只有同学自己组建的排名群和考研盒子的参考排名。分数出了大概5天后考研盒子的数据基本没有在变动了,排名68(最终的排名是76所以还是比较准确的),而根据官网公布的消息,只招收50个人(直到复试结束后才发现实际上只招了2个推免生,因此还多出18个共72个名额),因此这个分数心里十分没底,一方面复试的消息了了无期,另一方面疫情的形式完全捉摸不透,不知道该准备复试还是准备三战又或是准备工作。不过好的消息是,微博有泄露出研究生要扩招的红头文件照片。这个月每天看《空中浩劫》练习口语,因为有机试把剩下的PAT甲级题目刷完,顺便刷刷LeetCode。
  • 2020-04:浙大今年PAT考试宣布延期,估摸着工大的机试也会取消。
  • 2020-05:总算出了复试名单,扩招了50%,多了36个人的名额,按照1:1.3的名额差额复试,复试分数线302分。

  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浙工大取消了机试,并采用网上复试的方式。复试前有2轮现场联线调试,确保复试过程顺利。由于毕业的时候就有了2战的打算,遂在毕业前将成绩单、毕业证明、各类奖项等资料都打印存档完毕,万万没想到资格审查材料中还需要本科的录取名册,好在与辅导员联系沟通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方便的联系档案室申请调取。
  根据公布的《复试工作细则》,简单准备了一个3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PPT(要求5分钟),一个英语问答(准备了你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前辈复试中被问到的过问题,回顾毕设和项目。
  根据组内序号,每人20分钟,预估15:10分的时候开始复试,等待的时候心情自然是十分紧张的,到了14:48分,视频会议就直接打了过来,没有一点点防备,简单收拾下行装,调整下心态直接上战场:

  1. 摄像头360°环绕四周,检查环境;
  2. 远程控制桌面检查是否有不相关程序;
  3. 朗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4. 展示自我介绍PPT,要求5分钟,实测只有2分钟多一点,着重介绍了一下毕设和工作中最熟悉的项目,事实证明绝大数组的老师都是根据你的毕设内容和重点项目来问,如果你引导的好,老师问的问题就会对你非常有利;
  5. 专业提问穿插生活提问,按照《诚信复试承诺书》涉及的具体问题不能公开传播,考虑到目前还没有正式录取的情况,故具体问题暂时不公布,下方评论区有同学分享了自己被问到的问题,可作参考;
    1. 男性中年老师,数据库相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没答上来,以为要拉胯了,然后换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数据库问题。根据反馈,可以总结,当你回答不出问题时,老师会降低难度,问到你回答出为止;而你回答的出问题时,老师会增加难度,问到你回答不出为止;
    2. 男性中年老师,神经网络相关问题(比较初级,我毕设中的内容);
    3. 女性中年老师,一些生活问题,其中有一个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这个问题我说了几点,最后一点说了小和山环境好,把在场的老师都逗笑了;
    4. 男性年轻老师,这个老师对我毕设中非常偏的一个点进行了致命提问(一个接着一个,一个比一个难,一个比一个深),好在临场发挥好,最后获得了该老师的点头认可;
  6. 英语读译,展示了一个英语段落PPT,要求朗读一个段落并翻译其中的某个句子。根据反馈,段落都是一些与技术相关的文章中摘取出来的,这就要求专业词汇上要有一定的积累,虽然我是初中英语水平而且6级还没过,很多单词发音不正确,但是由于我经常搜索外文的专业资料(StackOverFlow, Quora, Reddit, Medium等),所以最后的翻译没有掉链子;
  7. 英语问答,一个挺简单的英语问题,和专业也有一定关系,但是我第一遍没听清,要求老师重新说了一遍后,临场发挥顺利回答出来;
  8. 对复试过程是否有异议?

  整个复试过程只用了15分钟,结束以后就知道自己基本稳了,其实大部分人都清楚结果,群里很多拉胯的都自己退群了。最后复试的成绩90分,从70+名升到了20+名。所以初试分数低的朋友们不要放弃,复试高3分就等于比别人初试高10分,但是初试分数却是一个硬门槛。另外就是本科一定要多一点项目经历,被刷的高分很多都是没项目,动手能力差的女生或是跨考生;和老师交流要表现的自信,就像和朋友同学正常交流一样;作为一个预备役码农不要整天写代码或者打游戏,会使语言能力退化,平时可以多和同学说说技术问题,复试中有个问题刚好和室友讲过,再一次讲出来就很自然;千万不能欺骗老师,没有项目就说无,回答不出就说不会,即使强行蒙对,老师也可能问你更深的问题,且不讲诚信是大忌。

总结

  • 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报考985/211。不要每天让自己压力过大,适当放松心情。
  • 复试完觉得自己没问题了,就可以联系导师、预约体检了,免得导师名额报满,体检约不上,当然往年都是学校统一安排体检。
  • 复试的分数对最终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初试成绩却又是实实在在的敲门砖,因此一个好的初试成绩还是很有必要的。
  • 考得好不如选的好,这话非常有道理,往年难考的学校没准次年就有捡漏的机会,如果你是欧皇,没准就会碰到诸如今年复旦、杭电点击就送的情况。
  • 最后,考研是个十分需要运气的考试,七分努力三分运气,这次虽是二战,但仍没有拿出十分的努力,但好在之前也去算过命,今年考运比较好,最后有惊无险的上岸了。

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