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无线漫游

  最近在研究如何在家用路由器上实现企业级的AC+AP无线漫游技术。

相关协议

  • IEEE 802.11k:Neighbor Reports,使AP与客户端之间可以交换Wi-Fi环境信息,
  • IEEE 802.11v:BSS Transition Management Frames,引导客户端切换至服务质量更好的AP
  • IEEE 802.11r:Fast BSS Transition,实现客户端在AP之间的快速切换
  • IEEE 802.11u:Interworking with External Networks,AP在广播SSID的同时,提供一些额外的信息(例如是否支持WPS/加密方式等)

  从上可知,若AP支持802.11r协议即可以实现AP间的快速切换,在智能设备上,当信号强度低于某个阈值时(iPhone为-70dbm),会重新搜索信道,若存在信号更好的AP,则会主动切换链接至该AP;若AP支持802.11k/v则AP可以引导客户端连接至服务质量更好的AP,但是切换时可能存在一定的握手耗时(尤其在使用802.1x RADIUS认证的情况下)。

Wi-Fi Agile Multiband技术与认证

  Wi-Fi Agile Multiband是基于IEEE 802.11k/v/u/r协议提出的一种技术,有助于更好的管理Wi-Fi网络环境,实现信号弱或者AP忙时引导客户端快速切换至其他服务质量更好的AP。

  Wi-Fi联盟推出了一系列的技术认证,其中就包括Agile Multiband认证,对于实现Wi-Fi Agile Multiband的产品为其提供一个认证标识,这里是所有经过认证的产品列表。其中就包括Intel AC8265和MediaTek MT7615,前者是无线网卡芯片,后者是AP芯片,你甚至可以找到为其颁发的证书

  • Broadcom BCM4361 11ac STA Reference Design
  • Intel® Home Wi-Fi Chipset-based 802.11ac 4-stream Concurrent Dual Band Router
  • 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8265
  • Marvell 802.11ac Wave2 Wi-Fi Test Bed Evaluation Kit
  • MediaTek MT7621A+MT7615 802.11abgn/ac Ref. AP
  • Ruckus R710 Access Point
  • Ruckus ZoneDirector™ 1200 Controller
  • Qualcomm® mobile Wi-Fi AC2 chipset

矿渣路由器

  得益于矿难的出现,市面上出现一批高性价比的矿渣路由器,在这里简单说说使用过的两款路由器:Newifi3(新三,Newifi D2)和斐讯K2P。以下是两款路由器的基本参数:

  两者均为AC1300方案(2.4G 300MB + 5G 867MB/2*2 MIMO天线),这个方案即使在9102年的今天也仍然够用,但是由于手机大小的限制,目前绝大部分手机配备的仍然是2*2的天线,因此在不支持MU-MIMO技术的情况下,3*3/4*4架构中多余的天线完全发挥不了作用,其次无线路由器的上联接口仍然是1GB/s的以太网,在万兆局域网还没普及的情况下这将是瓶颈所在。
  但是看似完美的两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坑点所在。Newifi 3:①存在严重的“断流”问题,表现特征是2.4G网络的延迟高,直至通信完全中断,过一段时间后恢复;②“漏油”现象,打开路由器金属盖,会发现电路板浸染了从导热硅胶片上渗漏出来的油污。产生这两个问题的一个未经考证的说法是,矿主为了节省电力,会将路由器的无线功能关闭,但是关闭后反而引发了固件的bug,使MT7603芯片满载工作,导致了芯片老化,v1.2硬件版本的设备,由于投入市场没多久后便发生了矿难,因此这一批设备基本不存在此问题。K2P:MT7615驱动不完善,驱动版本主要有3个:①mt76,OpenWrt官方实现的开源驱动,只能开启2.4G或5G其中一个频段;②mtk-openwrt-feeds,联发科员工提供的完全闭源驱动,其形式为预编译好的内核模块,仅提供了某些内核版本,且存在随机重启等问题;③mtk-openwrt-sdk,这是由联发科的各类授权厂商泄露出来的官方开发工具包,其中就包含MT7615的驱动,此驱动不兼容OpenWrt的控制方式,但是绝大部分OEM厂商,比如斐讯K2P官方固件、集客AP固件均使用此驱动。
  大内存和闪存的Newifi 3适合扮演的网关路由器或AC控制器的角色,其可以安装一些体积较大的插件(例如:kcptun)实现某些特定的用途;而K2P由于其信号强,且MT7621 + MT7615方案通过了漫游认证,非常适合扮演AP的角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