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秋招摆烂之路

  今天交完了三方协议,决定好好整理下秋招的复盘,事实上暑假前开始实习后就打算写了,万万没想到拖到了现在,整个过程也算普普通通,经历也是在平常不过,但是想到平常HR面试时的话术——用三个词概括你自己,我想对于秋招也只能这么形容:幸运、摆烂、实力。

个人背景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职高生,从大专本科再到现在的硕士,我的人生走过了太多的弯路,没有一个好的引路人。文科背景的四非院校+四非的硕士院校,起点并不是很高,好在纯科班的背景加扎实的知识功底能够加回一部分。大四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开始准备找实习,然后转正的工作,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大部分人的工作在秋招就已经订好了,实习应该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开始,望着Boos直聘里一个个阿里人的内推邀请,以及我自己应届的回复,一心想去阿里巴巴的我默默的开始准备考研。

实习

  按照往年的经验,我实习投递的比较晚,三月底才开始,目的也很明确,只投头部大厂。由于完全没有收集外部信息,且对自己过往的实习项目比较有信心,投递前也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所投递,所以最后的结果也很明显了:阿里巴巴投了裁员三巨头阿里云、钉钉、菜鸟,网易、腾讯没有消息,滴滴还没有缓过来,最后只剩下了字节。最后的结果是除了字节都没有进面试,旁边教了两个月的对象甚至就靠着背了半个月的八股文过了蚂蚁的终面,加网易的Offer。

  主要说说字节吧,字节的题目比较简单,A了三道+最后一道骗了一点分,有幸过了筛选HR的关,招聘的部门偏低层,也跟我简历准备的Java后端不相符,所以也没有问一些八股文,而二面的部门Leader只给出了一道题,甚至都没有写出来,就这么糊里糊透的过了面试。也是后来了解到,这个部门今年刚开始做校招,刚放出的部门所以HC多且投的人少,刚开始以为是做中间件,所以奔着去投的,不过也确实算中间件,只不过是系统组件的中间件。而部门的Leader也是被吐槽招聘太严格,招了几年都没进人所以有意放水。最后幸运MAX的进组,实习了总共5个月,Leader给的任务量也不多,不过学习到了很多低层的东西。

秋招

  秋招的形式仍旧没有好转,将头部大厂的要求也放宽到中厂,最后大概投了10份不到简历,比较特殊的是看到游卡桌游在招服务端,随手投了一份,结果是除了游卡没收到一个面试,游卡杭州没有HC了,面了四轮最后让了。因为去实习的比较早,当时已经拿了字节的转正意向,所以其他一些小厂也就没有投了。字节的部门虽然不是搞Java,但是想着有技术门槛的职位被裁的风险可能会比业务部门小很多,另外之前也是一心想去阿里云,去字节云也算完成了一个夙愿。

  再说说对象吧,找实习的时候已经在一个小厂干了一个月了,网易招实习的最后一天被捞了起来,原因是之前的实习生离职了,而投递比较早的简历都拒掉了,又靠着当天前面面试的几个人的衬托,竟然最后进了网易,且整个大组只有两个Java后端的HC,那为什么不能是自己呢?也是靠着幸运MAX的Buffer拿了一个大厂的Offer。转正的时候只有一个HC,但是另一个实习生没有转正需求,最后转正成功拿到网易Offer。

  简单总结一下吧,自己靠着刚开放校招通道的部门以及有意放水的Leader,对象靠着突然多出的HC和少部分的简历以及前序面试人的衬托,幸运MAX的拿了字节的SP和网易的SP,今天双双完成的三方,可以给这个不平凡的秋招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