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解决极限竞速地平线4闪退0x0000005问题的经历

  最近玩《极限竞速:地平线4》时,经常会遇到闪退的问题,事件管理器大多数时候显示异常代码0x0000005,详细信息中大多数时候提示由于Video Card引起。因此在显卡方面排查了很长时间,但是始终未能解决,因此还错过了情人节限定的兔耳朵头饰。其现象为:①开始游戏后,15~30分钟不定时闪退,尤其是进行线上模式的时候;②使用远程桌面打开游戏时不会闪退,因此更加联想到是显卡驱动或者DirectX的组件出了问题;③重装系统后不会发生闪退,但是在更新完显卡驱动后又开始闪退。

  最近两天突然来了高温天气,在敲代码的时候居然会发生蓝屏的问题,使用WinDbg分析dump文件,原因每次都不相同。因此考虑内存的问题,进行内存读写测试,可以100%通过,使用AIDA64进行内存压力测试,又发生了蓝屏,这下可以确定是内存的问题。最后排除CJR颗粒的高频内存条的问题,还是3700X的内存控制器体质不够好,天气热的情况下无法稳定3800MHz的频率,降到3733MHz后可以稳定通过测试。降频后意外发现地平线4不在发生闪退,之前的问题应该也是内存控制器所引起的。仔细思考,在经过高温游戏后,CPU内部积热上升到一个高度,内存控制器体制不够好,可能会使内存读写的内容发生改变,因此造成了系统不稳定的现象;使用远程桌面游戏因为帧率锁定为30FPS,使CPU负担减少,因此不会发生闪退;重装系统的时候是过年期间最冷的时候,因此内存控制器频率可以稳定在3800MHz,重装完更新显卡驱动时,大约是立春回暖之时,因此开始发生闪退的现象。